SJmokipo

结合阴阳师手游里的酒茨浅谈无恶不作

很好很棒的大长评

L.C&承包周瑜:

最近那篇名为无恶不作的酒茨同人很火啊,看到很多评论,有槽的也有捧的,槽的一方基本都是说无恶不作里的酒茨偏离阴阳师手游单纯为虐而虐,捧的人则说无恶不作里的酒茨才是真正的恶鬼不像那些傻白甜,我不槽也不捧,就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本身也算是个写手,对于喜欢的CP总会想要写些什么出来,入酒茨坑后我刻意搜了酒茨的传记,还把十章十一章的剧情看了好几遍,之后为了寻求灵感又去查了传说中的酒吞跟茨木,从无恶不作来看,那位太太肯定也是跟我一样查了很多资料的,而且也在文中相当的还原了


起初看无恶不作时我是抱着对阴阳师手游里酒茨的印象去看的,所以看完之后我就一个感觉,很堵,剧情里能说出“她只要像星星一样永远闪耀就行了”以及“稍微陪陪我吧”的酒吞,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收敛了锋芒的沉稳平和,之后对于晴明想要封印红叶时提出的协调方法,酒吞也是很理智的同意了,输了之后说走就走,阴阳师里的酒吞像是沉淀许久落灰了的利刃,看起来十分安全但却不减锐利


无恶不作里的酒吞也是利刃,但他是一把刚刚煅炼出来的利刃,带着森森的血气跟杀气,似乎所有阻碍者不从者都将被一刀断掉脖颈般锋芒毕露,所以他能眼都不眨的杀掉武士,强迫茨木吃人肉,命令他教导他跟自己一样锋芒毕露,那样的酒吞正是传说中的吃人恶鬼,很有鬼气但却少了手游中的平和跟人性,因此会让许多跟我一样带着游戏印象的人感到不适应


同理,游戏中的茨木向往强大蔑视弱小,所以他对待人类跟天邪鬼那等小妖是不屑的,也是倨傲的,从台词中能看出茨木其实脾气并不好,他一直记着手臂被砍断的仇恨,也能说出“一瞬间就能把你们打的血肉模糊”这种罔顾他人性命的话,给人倨傲感的同时他的萌点也来了,对酒吞毫无节制的夸赞敬仰以及真正见到酒吞时的哑口无言估计是圈了一大票粉的。


由此看出,茨木的性格简单点来说就是随心所欲,因为他向往强大所以他不屑弱小,因为他希望酒吞振作所以他无休止的寻找劝阻,因为他认为红叶使酒吞堕落所以他敌视红叶,因为他不放心酒吞所以酒吞躲了一次又一次他也执着于寻找,这里的茨木放飞自我不受拘束,仿佛没有什么能够扼杀他的随心所欲,无恶不作里的呢?


无恶不作里的茨木由于初成妖鬼就被处于锋芒毕露阶段的酒吞教导,由于酒吞的强势就弱化了茨木的随心,所以我们看到的茨木是一个被酒吞逼着做他不愿意做的事,完全被束缚起来的茧,他在茧里为了成为被酒吞认可的妖鬼而逼迫自己,想以最强大的姿态来见酒吞,这一点跟游戏里的茨木殊途同归


但在我看来,俗话说相生相克,游戏里的酒吞算得上是一个好脾气的人,所以无人压制的茨木发展为了随心所欲的模样,无恶不作里的酒吞却过于强势,一直想让茨木发展为他想象中的模样,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为酒吞而生为酒吞而死的茨木


如果把酒茨比做天平,游戏里的酒茨一边是平和隐忍,另一边则是的随心高调,所以天平保持了一个微妙的平衡,无恶不作里的酒茨一边是强势锋利,另一边就是相对的内敛退却,天平倾向了酒吞那边,因此看文的人就会有一种茨木太过没有自我的感觉,仿佛他的存在意义就是酒吞,但酒吞却心系他物,因此有了喜闻乐见的渣吞贱茨


其实吧,这两种风格的酒茨都不算偏离人物,区别只是处于游戏位面的酒茨相对而言更加温情,酒吞茨木他们本身的存在感超过了鬼王跟罗生门之鬼的身份,而无恶不作里的酒茨却处于传说位面,鬼王这个身份的存在感超出了酒吞本人,所以那个酒吞有着恶鬼的冷血残暴跟无情多变,同样,无恶不作里“鬼王带回的鬼子”这个身份也超出了茨木本身,所以这个茨木世界里仿佛只有酒吞


说到底,无恶不作捧槽各半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看文的人着重的是酒吞茨木他们本身还是鬼王鬼子这个身份,从酒吞茨木本身来看,这篇文简直遍地是雷,酒吞太显眼茨木太卑微,但从鬼王鬼子这个身份来看,这个鬼王无愧于鬼王之称,这个鬼子也不负鬼子之名


姑且猜测一下,无恶不作在作者写的过程中,大约是依照鬼王跟鬼子这个身份去构思人物行为想法的,比如鬼王应当怎样鬼子应当怎样,所以强化了酒茨在身份下的差异,弱化了酒茨性格中差异颇大却互补的性格,也就是说,无恶不作在写的过程中,传说中的酒茨形象压过了游戏中的酒茨形象


所以啊,有槽有捧不是作者的问题,而是取决于看文的人本身想看的是酒吞茨木的感情,还是鬼王跟鬼子的感情


一些个人见解,不引战不撕逼,就是客观猜测一下无恶不作为什么踩捧各半,因为我自己在写的时候也参考了传说,但我是从酒茨本身来塑造的人物,所以才猜测那位太太是不是跟我一样但却着重了传说


总之,没有看过无恶不作的人,如果你们想看,友情建议你们把它当成鬼王跟鬼子来看,这样你们就会觉得这篇文还是很好的


可能有人不理解什么叫做“身份压过了酒茨本身”,这样说吧,游戏里的酒吞茨木让人看了只会想到【啊这是酒吞跟茨木嗳】而不是【哇这是鬼王跟罗生门之鬼嗳】,所以游戏里的酒茨就算换了背景换了性别还是有人看,因为他们看的只是酒吞跟茨木这两个人本身,不论他们是不是鬼王是不是罗生门之鬼


而无恶不作里的酒吞茨木,看到的人第一反应却是【不愧是鬼王啊就是冷血无情】【果然是酒吞捡回去的心心念念全是他】,反倒让人不那么在意鬼王跟鬼子到底叫什么了,这样的酒茨就只适合鬼王跟鬼子的身份,换成其它普通一点的身份就会让人觉得『他们怎么这样啊怎么一点人性都没有』


这就是我所谓的“身份压过酒茨本身”

评论
热度(62)
©SJmokip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