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mokipo

给《救》的一点评论

燕尾:

-


 @三千世界鸦杀尽 


一个合格的安利要先放链接(原文戳这里)




其实和杏仁聊的时候,大概就知道这篇文的脉络是什么了,但是看到成文之后,倒是有很多出乎意料的触动。


开头的时候说是大天狗的黑历史梗,其实看到最后,并不觉得这段“黑历史”充斥了什么阴暗或者说是不堪的东西,相反而言,更多的是妖怪和人类的羁绊吧。


在大天狗还小的时候,并没有做过什么错误的事情,但怀璧其罪,遭到人类追杀,或者说是,压迫。但是这时候源氏救了他,教他风雅礼仪,给予了他“人性”而非“妖性”,那种向被压迫者伸出援手的善意更是被大天狗奉为圭臬。


源博雅一共救了大天狗两次,第一次是在一场凶险的战斗中帮他除去了偷袭者,第二次是黑夜山的决战之后,将惨败的大天狗带回了家。




在我看来,源氏的相救是将大天狗从被压迫的底层救了出来,给了他生存的基础,让他在险象环生的世道里得以长大,成为拥有强大力量的大妖。而博雅的第一次相救,是让大天狗知道了这个世界上依旧存有“义”,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第二次相救,则是将他从固执的漩涡中拉扯出来,彻彻底底明白何为真正的“大义”。


这篇文里,不管是心存怜悯的源氏,还是想要无辜妖类不受压迫的大天狗,抑或是凭着武士精神仗义而为的博雅,都是十分温柔的人啊。


关于源氏是不是博雅的前世,我觉得是的,不仅仅是文里的暗示,更是让我觉得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会更有一些因果循环的感觉。有善因,便有善果,大约是因为源氏只教了大天狗要尽力去拯救被压迫的人,却没有教他具体如何去做,就撒手人寰,所以才放心不下,要将这个孩子彻底拯救出来吧。




从行文来看,这篇文几个小段时间跨度都蛮大的,用杏仁自己的话来讲,一跳几百年,但是并没有任何突兀的感觉,反而把故事的时间感和空间感一下子扩大了数倍。如果仔细看的话,几段之前的因果联系非常明显,是什么在大天狗心中埋下了“大义”的种子,又因此开出了怎样的花结出了怎样的果实,逻辑便非常清晰了。


杏仁的文风简洁,不赘余,但是情感上却细腻饱满,仅仅是这3000+字,便把三个人的形象都刻画得很生动。读起来特别舒服,难得的让人想多读几遍,再去思考深层次想表达什么的好文。好喜欢嗷-w-




最后吐槽一下,不要什么锅都往大义身上甩好吗大义真的很累的对对对说的就是你源博雅 最后那句哪里是什么“因为大义”啦那分明就是“因为爱情”【。】




私心打个tag,安利一下这篇文。不算长,但很温柔。



评论
热度(10)
©SJmokipo | Powered by LOFTER